Annessu

Honest Liar

十二月十日

周五几乎在图书呆了一天,几乎看完了那本日本的风物诗。之前上班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如果在学习的话,可能很难有很长时间的集中。来日本之后,也只是在今年下半年,发现自己还具有长时间集中精神的能力。中学时期的时候,学习语言的时候,主要是语文或者是英语,很快就困了。然而,如果是理科的话,那么一天都不会犯困。而最近,发现,即使是学习日语,也可以专心的坚持5-7个小时,可能和自己心境变化了有关,又或许是因为图书馆那样的环境,本身就让人远离其他干扰因素。

周六在家里几乎睡了一天,做了早饭后,看了一会书,又做了中饭,之后从两点睡到晚上六点,起来后,又是做饭吃饭。白天一点记忆都没有留下,就这样过去了。但补觉,也是有效利用周末的方法之一吧。晚上看了大概一两个小时的书,最近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用的记笔记的软件,textgrabber,读书的时候,拍下想做笔记的那一页,就可以自动转化成文字,并且可以同步到印象笔记,软件还有附加的翻译功能25元,然而买了之后才发信是谷歌翻译,有点坑爹了,还是老老实实的用文字识别功能就好了。

晚上,胖弟弟发短信过来询问英文学习的问题。他最近所在的公司,海龟和华侨挺多的,以及考虑到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所以打算好好学英语了。打算报英文流利说的网上课程,但一年两万多,实在是又点贵,所以犹豫不决。其实对于非语言爱好者的普通人来说,学习语言本身一个很枯燥的过程,当然,看剧,听音乐,这些都只是缓解它枯燥的一种手段,然而在一无所知,到有所知的过程中的懵懂时期,必然有一点时间是相当枯燥的。初期只能不断的重复,练习,等有一定知识基础了,才能体会到语言学习的乐趣。就像学习打网球一样,一开始只能是不停的捡球,有些人可能和讨厌捡球的过程,于是就放弃了,但是一旦,坚持到不用捡那么多次球,可以来回博弈的时候,那时候才能体会到网球的乐趣吧。

我并不觉得,花很多钱学一门外语,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如果在个人毅力不够坚定的时候,能够花钱让外界来督促自己固然也是可取的。然而,如果自己能够有毅力,那么用正确的方法去学习,其实效果也是差不多。顶多就是100与80的区别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间差的20也会逐渐逐渐缩小。

来日本这快一年的时间,作为语言学习者的自己来说,每三个月都能够感到自己的变化,非常深刻的变化。从一开始的,上课只听得懂20%,到现在几乎能够明白所有授课的内容。以及每三个月对考试的感受,都是非常不一样的。这样的变化,在之前的任何学习中都是从未体验过的。拿英语来说,可能是因为从小到大一直都在学习,简单粗暴的方法学会了之后,就不太会有一下子进步很多的感触。然而,日语是非常不同的,毕竟这是在成年之后,才开始学习的语言。并且由于它大量使用中文有关系,对于会中文的人来说,同样一篇日文与英文报道,阅读日文的速度可能是远远大于英文的。也就是现在,越来越觉得,日文的学习非常有意思。所以,stay hungry and stay foolish. 一点点点点的进步,那些枯燥无聊的时光,终究会有被付出的价值。

今天下午和takuma决定到离家附近不远的车站看看,于是去了武蔵溝ノ口,到了之后才发现,只是脏脏的乱乱的。虽然也有ドン・キホーテ以及まるいまるい,但这可能使我目前见过的最乱的ドン・キホーテ了。除此之外,街道的布局也是非常混乱,人行天桥上随处可见的垃圾,这样一来,反倒是契合了这个车站的名字了,武藏沟口,确实和沟有的一拼哈,虽说如此,也不能如此自感堕落啊,总之这一定是我不会再想去第二次的地方了。希望,下周随机选到的车站,嗯,可以有些惊喜~

评论 ( 3 )
热度 ( 3 )

© Anness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