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essu

Honest Liar

东京随笔

今天和很久没见的一个朋友相约去东京都美术馆看了蒙克的画展。

到达上野站之后,朋友还没有来。

我端着早晨泡好红茶的保温杯,在车站门口,边喝茶边等她。

大约五分过后,她发来一条信息,是你吗?

我抬起头,正好遇到她的目光,心里想着,不是看到我了嘛,怎么还发信息。她哈哈哈哈的大笑起来说到,你怎么胖了怎么多,我都没认出来!!

所以今天的打开方式,就从胖到让人认不出来开始。


上野公园的秋天虽然也是色彩斑斓的,但今年的叶子,似乎都是还没有来得及变颜色,就已经枯萎了。原本应该是挂满金色叶子的银杏,一半坚强的绿着,还有一半已经枯萎在枝头了。


我很喜欢上野车站,因为它真的是个很文艺的地方。虽然大部分游客都是为了可爱的大熊猫而来。但上野其实还有很多美术馆,以及国立博物馆。东京都美术馆的位置比较靠里面,占地面积也比外面的西洋美术馆要大一些。


这次看的蒙克展就在东京都美术馆,展出了蒙克一生中的经典作品,包括他的代表作《呐喊》以及无数的自画像。去看展览的初衷,并不是因为多么喜欢艺术,而是因为朋友说,可以买到一个呐喊的皮卡丘。只是去的时候,才发现,由于太受欢迎,已经卖光了,并且不会再有了。不过好在,能够完整的欣赏完一个画家一生各个阶段不同的画作也是件特别物超所值的事情,就如同看完了一个作家,一生写过的所有书。不同的是,画作展示出来的冲击力更加强一些,色彩构图主题都直接的反映出他当时的境况。直接近距离通过作品来了解一个画家,想来真的是好划算的一件事情,毕竟门票才不到100人民币,但一幅画可是我这辈子都买不起的,赚大了。


只从画作上来看,感觉蒙克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经历了那么多生离死别,但大部分的画作,运用的色彩都非常的明亮。死亡的画作里,也有对希望的期待。最让人感到惊奇的是,他会将同一主题的画不停的反复磨练,直到他觉得已经画出了最完美的版本。像是艺术家的匠人气质,追求精益求精。


看完画展,吃完饭后,陪朋友去八幡山看了一下她即将要租下的房子。因为担心晚上周边是否安全,所以事先来这边确认一下。新奇的发现车站附近有我挚爱的超市オオゼキ,于是欣喜若狂的花了500日元买了20个橘子,划算到整个晚上都觉得很开心。


朋友这次搬家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她来东京两年了,一直和朋友一起合租。这次来看房子后,想到以后是一个人了,感觉特别特别的失落。我们彼此对这种失落的理解,都是源自于孤独。我一个有精神支柱的人,在东京漂泊都感觉很孤独,总是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更别说她在全家人都反对的情况下,在外漂泊。


在外漂泊的形形色色的人,无论是活得心很累,还是活得身体很累,都会有很多几近崩溃的夜晚,质疑自己在外漂泊的意义。我是这样,我的朋友也是这样。我觉得只是因为我们成长到了一个似乎应该开始焦虑的年纪了,这样的焦虑让人思考人生的意义,而在外漂泊似乎好像是我们变得焦虑的原因。但仔细想想,并不是这个样子的,没有漂泊的人就不焦虑了吗?按部就班的在自己的城市里,在父母的身边,甚至已经有安定的家,有自己孩子的人就不焦虑了吗?我觉得每个人都在焦虑。只是,我们得尽快的学会和焦虑相处,和它做朋友,因为这都只是个开始。我没有办法开导自己,所以我也不会期盼能够化解别人的忧虑,但至少作为一个朋友,能做到的就是多给彼此一些勇气,相互扶持的做出那些人生中比较重要的决定。




评论 ( 2 )
热度 ( 2 )

© Annessu | Powered by LOFTER